紅網花垣站2月27日訊(分站記者 麻志勝)湘西三部曲之一——苗歌《你不喜歡我我喜當鋪歡你》在網絡火得一塌糊塗!音樂人田俊2月27日介紹,另外兩首《邊城隨想》、《鳳凰遺夢》正在精心製作之中。
  中醫設計裝潢“郎中” 業餘創作
  
  這些歌,婚禮顧問課程凝聚了詞曲作者、草根音樂人田俊的一片心血。
  田俊是花垣縣花垣鎮望城村人,現在和父親一起開了一所中醫門診,每天都在忙著網站優化為患者看病療傷。
  業餘時間,田俊非常膠原蛋白喜歡創作和唱歌。在他的心裡,最惦記的還是苗歌創作。
  “因為我從小生活在苗區,苗族人民的生活習俗我認為是最淳樸、最美的東西。”田俊說:“所以我就想,有機會要把她表現出來,這也算是一種傳承,一種紀念吧。”
  不懂苗語 自學伴奏
  
  2012年,田俊開始創作苗歌《孟幾講外外講孟》,苗語音譯意為“你不喜歡我我喜歡你”。因為不太懂苗語,漢語歌詞要翻譯成苗語,田俊想了不少辦法。
  翻譯歌詞、修改曲譜,田俊花費了每天的空餘時間。原生態的苗歌沒有曲譜,也沒有伴奏,田俊又開始自學電腦。
  “因為這首歌是男女生合唱,最能表現我們民族特色的其實是女生部(唱段),我的理想化是要原生態,要優美,又不能有科班出來的那種感覺。”田俊說。
  為了找到一個合適的女歌手來唱,田俊苦苦尋覓了半年。經過很多人介紹,最後確定樅篙樹樂隊的龍芝。
  2013年6月,田俊和龍芝先後在吉首和長沙錄製了這首苗歌,製成MV傳到了網上,並應邀參加花垣縣2014年《百姓春晚》。
  傳承文化 歷史突破
  
  花垣縣苗歌劇研究所石金良認為:“這首歌很有衝擊力,節奏也很鮮明,我們這些年輕人都很喜歡,我有很多朋友都下載這首歌當手機鈴聲,在我們花垣也比較流行,在網上很多人都喜歡去聽。”
  “這首苗歌對我們傳統的苗歌已經有了歷史性的突破。“花垣縣民族歌舞學會副會長龍志民點贊:“田俊第一個敢為人先把苗歌譜曲,在研究我們苗族的苗歌也是花了不少的精力,所以這首苗歌能夠廣泛流傳,成為我們民間的流傳歌曲。”
  田俊希望:“我們苗族文化方面有很多質朴、美的東西,我們有義務把它傳承弘揚起來,把這些美的東西寫出來,讓更多的人瞭解我們的苗族,讓我們的苗族文化走向世界。”  (原標題:花垣縣:中醫“郎中”創作歌曲 湘西三部曲即將問世)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wc81wcahpv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